茹素

2010060110:00
 那是個微微褪黃的記憶點,裡頭斑駁著一些意識,隱含長距而悲涼的思念。
 雖已是過去的年代,亡父也已過往,仍是深刻如斯──
 一個挨了罵,夏季的午後,佇於五股龍鳳巖的殿旁,總是一邊思考未來該往何處去,手上一面翻閱著聖賢雜誌,凝視本本指引人生的書....
 「生何來,死何去」一直是我欲解的生命難題。尋尋覓覓,而不可得。
 這個夏季的午後,找到一處完全屬於自己的後花園,祂可以隱匿在心裡,深種著一顆修行慾望的種子。某一個晚餐,鼓起勇氣予父親說:「爸,我想吃素。」堅定的眼神看著父親,而父親在聽聞後,也回應了一個堅毅的眼神,沒說什麼。我心裡咚地,跳了一下,便知道了他的答案,只好低著頭,扒完他夾來的雞腿與碗裡的飯。
 從此,習慣了一個人,沈默的習禪與探究包括人生或者工作上的所有課題。
 上了五專必須住校。總算能自己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。素食,迄今仍是我與佛教生命探源的唯一連繫。
 遇見她,是另一處轉折。初時,她不吃肉,對我而言,這是一個特別的女孩。後續的交往中了解到,妻家均以茹素。見了岳父母,他們親切的態度,我打從心底覺得這個家庭是我所嚮往。後來,岳母因緣際會,開始加入慈濟事物,現在已是基隆地區的組長。常見她忙碌著會裡的所有活動,回到家來,即馬不停蹄的在廚房裡忙著,照應我們的吃食。這一切,令我更是敬愛她了。
 這些年在職場上,忙於世間事物制度間流轉未已,深感疏道日離,對生命探究能量彷彿落日減遞。精神逐步凝結,視野僵化,令逐步入中年的我,不禁惶恐而汗然。
 每年參予基隆的歲末祝福,均能找回些微感動,然,誠存日短。肅己仍待時日。